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已经学校领导班子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

2014年3月10日

广州美术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4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十分关键的一年。2014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厅有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围绕“创新强校工程”主线,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四重”建设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为抓手,重点深化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增创学校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实力。

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提出未来几年特别是今年改革和“创新强校工程”的重点工作安排,确保改革和“创新强校工程”有效实施。全校师生员工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学校工作中,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建设

1、切实做好“创新强校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创强争先建高地”的系列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成立“创新强校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资金使用。召开“创新强校”工作研讨会,找准学校未来几年需要重点突破的发展瓶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年度实施计划、保障措施、资金使用规划和预算安排,制订并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建设规划。做好大学章程的调研、起草、修改工作。

2、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推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建设。落实“卓越设计人才培养计划”,以3个设计类专业为试点进行建设,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做好“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的培育工作。加大对现有国家级、省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校级项目的自主培养。开展教师教学技术和教学水平方面的竞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方案,开展自评检查工作。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调研,推进研究生教育的课程建设与管理改革,推进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启动筹建研究生学院工作。

做好继续教育学院更名城市学院后的建设和发展工作,科学制定城市学院发展规划,创新办学模式,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开展好附中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和教师管理,努力提升办学质量。

深化和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做好优秀人才的引进和教师国外访学及学生互派交换工作。

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考试、评分、录取等工作环节。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创新创意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做好广州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3、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根据广东省第九轮重点学科建设要求,进一步凝练重点学科的建设方向,制定重点学科建设方案。对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现状开展调研,进一步理顺三个学科的关系,引导三个学科协调发展、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继续加强在学科梯队成员、学科带头人、实验室、经费保障、管理机制等方面的规划工作,整合学科资源,组建优势学科群,推动学科发展。根据国家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合理规划学科建设资金使用,把资金优先用于有利于内涵式发展和提高办学质量的方面。与国内外有专业优势的大学加强合作,推进博士点建设。

4、加快重点平台建设。探索和建设适合广告产业园区发展运作的新机制,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广东省广告创意中心大楼建设,探索与国内外高水平教育或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培养广告行业高端人才。继续做好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加快“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意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做好“青苗画家培养计划”工作,在艺术教育、资源共享、艺术创作、师资互聘、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做好与东莞市政府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结合新发展。多渠道筹措落实梁明诚雕塑园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程,配合做好广州大学城提升计划有关工作。鼓励和支持设计学科和其他有条件的专业与相关优质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协同创新平台,进一步推进协同育人工作。深化集美公司改革改制工作,继续推动集美公司上市的筹备工作。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卓越人才、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学术领军人物。设立校长基金,用于特殊人才引进计划。开展人才培育计划,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与管理,组建后备人才梯队;启动青年教师起步资助计划,帮助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创作;加强教师外出培训力度,资助中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进修及开展学术研究。继续推动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及青年教师研究会工作,组织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探索与企业联合开展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做好艺术类副高职称评审权的申请工作,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职称评审条例。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按绩效津贴分配办法执行收入分配改革。加强非固定编制人员管理。

6、进一步提高科研创作和管理水平。整合资源,发挥学科集成优势,鼓励团队合作研究课题,提升课题申报的资源组合优势,力争在高层次纵向项目和重大横向项目有新的突破。完善对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开展绩效考核评估。进一步健全科研项目管理,做好各类科研奖励的跟进和新项目培育工作,激发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科研的积极性。认真做好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组织发动工作。充分发挥学报的学术窗口作用,不断提高学报办刊质量。

7、继续推进协同创新工作。将“协同创新”理念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开展协同创新的工作方案,出台协同创新合作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探索学校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联盟和运行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珠三角品牌战略协同创新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二、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8、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修订和完善校内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分配预算经费。依法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为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债务清偿工作。

9、加快资产管理的制度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系统,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清产核资工作,重点开展两个校区教学科研用房情况摸底盘点。加强学校馆藏资产监督管理,修订和完善藏品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确保藏品的安全、完整。

10、做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完善设计综合大楼的使用和管理,继续做好校园维修及基建工程。严抓食堂安全卫生工作,做好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启动物业公司招投标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启动教师公寓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防范体系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防范于未然。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军训及征兵工作。

11、做实做强基金会和校友工作。加强基金会管理,探索务实、可行、高效的基金会资金运作模式,深入推进捐赠项目的开发工作。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沟通和联系,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12、关注民生。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制度,提高学校基层民主管理的水平,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有益于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13、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艺术数字图书馆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艺术天地”作品特色数据库建设,完善网上展厅建设。有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升级和优化教学和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符合我校实际的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

切实做好机要文件、密码电报、网络和招生考试的安全保密工作,提高综合档案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教育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

14、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科学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全局,提高教育治理能力。

15、认真做好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修订)条例,修订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加强对干部考核,切实抓好干部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大干部岗位轮岗力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工作活力和管理水平。

16、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统一战线工作。制定落实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完善基层党支部职能,健全党支部联系服务师生的基础保障功能。加强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他们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做好扶贫“双到”工作,切实解决当地实际困难。

17、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整改方案,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的初步成果,加强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的管理,加大作风建设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师德师风、学生诚实守信教育。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组织人事、招生考试、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物管理(包括馆藏作品、科研经费)等岗位和人员的监督,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对教师在外兼职行为的监管,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18、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紧密联系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公共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公共道德意识和道德责任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构筑大学生思政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发挥好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解决好广大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问题。结合学生成长成才,扎实做好学生奖助、心理健康管理服务。

19、加强宣传舆论工作的引导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媒体舆论引导作用,推进校报、网站、广播、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融合。进一步做好校内媒体新闻报道,做好日常新闻宣传和重点工作、成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凝聚师生共识。充分利用社会媒体资源,积极做好学校对外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力。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