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黎明

(2014年7月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自去年“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求,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后勤保障、党建和思想政治等方面工作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学科建设方面

认真领会广东省关于“创新强校工程”的有关文件和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扎实开展学校顶层设计、协同机制创新改革与研究的实践探索,遴选确定近3年的建设项目,编制了“创新强校工程”建设规划。

努力提高科研创作水平和学术水平。2013年我校获得纵向项目15项,横向科研项目共立项36项,立项金额706万,科研创作水平呈良性发展势头。举办了“国画复活运动与广东中国画”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展暨2013年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第四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等高层次学术活动。

进一步加强实验平台建设。设计技能实验教学中心项目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雕塑实验教学中心”项目获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意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我校的综合实力正在为社会各地区认同,据《南方日报》、《中国教育在线》报道,今年四月,台湾教育部门新增采认大陆地区18所高等教育机构的学历,我校获得台湾采认学历。目前台湾教育部门采认学历的大陆地区高校129所,其中广东有5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院校2所(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

(二)人才培养方面

2013年,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本科教育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3年报送的6大类别共45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全部获批为省级新建或者升级建设项目。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和学术建设进一步发展完善,研究生规模逐步扩大,在此基础上,学校计划成立研究生学院,承担全校研究生的综合管理及公共课程建设,搭建更广阔的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平台。学校在原有的继续教育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城市学院,对我校未来成人高等教育的重新定位和布局,更好地拓展办学资源,增强发展竞争力。附中进一步抓好教学质量,并不断拓展教育业务,举办AIP国际艺术高中等。

刚刚落幕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共有27个专业1155名本科生作品参加展览,196名研究生作品参加展览。另外,招生、毕业工作和学生管理保持平稳发展。

(三)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建设我校人才队伍,重点对现有的人才政策进行梳理,新制定、修订了8个人事规章制度,涉及编制管理、高层次人才引进、人事调配、公开招聘、教职工进修、名家聘任、青年教师管理等方面,并出台《广州美术学院“卓越人才引进计划”方案》等11项人才引进计划和人才培育计划措施。

成立了“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研究会”,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供发展平台。

完成了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的首聘工作,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获批艺术类副高职称评审权;努力推动访问学者、项目资助、教师培养和进修等日常项目。

教师的业界地位进一步提升,我校7人获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获聘新一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杨之光教授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2年美中杰出贡献奖”,方楚雄教授获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陈卫和获中国高教学会先进个人称号。梁如洁、杨尧、周波、郝鹤君、陈章绩等多位教授分别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

(四)社会服务方面

继续推进国家广告园区建设。国家广告园区大楼工程建设与园区各项建设同步进行,工程建设基本理顺了各种复杂关系,今年5月获广州市规划局颁发大楼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意园区大楼动工建设;作为广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组成部分的多功能演示厅已经顺利完工,影视后期制作平台已经和相关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设计综合大楼作为先期入园企业孵化场所,已有9家优秀企业正式入驻。

为进一步加强广告园区建设,探索广告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我校与暨南大学签订了共建“珠三角品牌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协议。双方将立足“珠三角品牌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围绕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来进行。暨南大学侧重于为广告产业的创新发展构建理论体系、提供理论支撑,我校侧重于开展实践创新和平台支持。

积极做好“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工作,由我校、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共同实施的“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已经启动相关的学术建设工作,三方合作日渐深入。

协调推进梁明诚雕塑园建设,做好有关规划和建设工作,校庆纪念日当天举行了梁明诚雕塑园揭幕仪式。

推进校办企业集美公司的改制工作,积极推进上市工作。

去年12月学校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东莞万江合作建设“岭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广东岭南创意研究院”,双方将围绕文化建设、创意产业、设计研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五)60周年校庆活动

校庆期间,学校出版了校庆系列丛书,举办了校庆系列展览,各院系也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11月16日举行了俭朴得体的庆典活动,返校校友人数之多,气氛之融洽,是空前的。这是一次梳理历史、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凝聚人心、团结力量的成功的活动。

(六)学校其他行政工作

在学费和上级拨款有所增长的情况下,学校统筹兼顾做好财务工作,重点管好财、用好财,保证学校事业的发展。另外,在今年的预算中学校将预留一部分资金作为教职工绩效工资改革使用,让全体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呆会由宋光智同志作《广州美术学院绩效津贴分配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结合广州大学城提升计划和建校60周年校庆,完成了我校大学城校区规划调整方案,对两个校区的校园环境进行一系列的维修和提升。

进一步做好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2013年基金会新设立基金项目10个,募集资金协议总额1351万元。

继续做好安全保卫、资产设备和后勤管理工作,保障了学校正常秩序的安全稳定。

关心教职工,重视离退休工作。从生活、精神、物质等多个层面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关心中青年教师的成长,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3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面对高等艺术教育快速发展的态势,面对各高校之间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我们虽然与自己过去比有明显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随着学校事业发展,我们的工作难免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学校层面而言,学校在如何进一步推进创新强校建设方面,还面临经验和人才不足的状况,学校整体师资队伍水平难以满足学校长远发展,部分干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中还有不少环节有待完善。这些都需要我们作进一步思考,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创新强校建设方案”,做好改革、落实、实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做好“创新强校工程”有关工作

今年,广东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出台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此次“创新强校工程”定了几个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新资源配置方法,财政资金安排由事前单向竞争为主,转为综合打包奖补和事后奖补为主。为此,将国家级的、省级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人才项目、平台项目等所有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打包,由学校统筹建设,省财政给各高校一次性划拨“创新强校”专项资金,我校此次获批资金为1221万元。

针对“创新强校工程”有关工作,学校在今年3月成立了创新强校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申报“创新强校工程”规划项目。工作小组根据文件要求并对项目进行筛选,几易其稿,形成了“创新强校”建设规划方案。

可以说,此次创新强校工程是广东省“创强争先建高地”教育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择优促优,扶持特色”,是一项全面的建设,对我们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把握好这次教育改革的契机,增强自信心,将学校各项工作与“创新强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创新强校工程”是一个建设过程,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工作,必须尊重规律,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争取在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

从2010年至今,“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项目经过了艰难的工作历程,在我校与广物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以后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在等着我们,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园区大楼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质企业引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二是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

合作三方将在艺术教育、资源共享、艺术创作、师资互聘、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是培养和跟踪关注毕业生,激励在校青年教师,另一方面也可以带来学术交流、学术信息和学术资源。前期的工作已经展开,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是开展青苗画家的遴选、培养和学术建设工作。

三是与东莞的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广东岭南创意研究院”,研究院的组织协调下,建立“岭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与其他校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同的是,此次两家在签订协议之初,就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合作方向和内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深化合作,抓落实。

(三)抓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本科教育方面:

进一步强化“产学研为一体”的办学特色,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在质量工程、协同育人平台等的申报方面,实现资源共享,灵活申报。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

为更好地保持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满足学科建设升级和博士点建设需要,搭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平台,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成立研究生学院,承担全校研究生的综合管理及公共课程建设,搭建更广阔的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平台。为此,我们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学校有关部门和二级院系要以成立研究生学院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管理制度和培养机制,加强导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着重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的挖掘和培养,从根本上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在城市学院和附中方面:

重点是创新办学模式、拓展办学空间、增强服务社会的新领域、提高办学效益。

(四)抓好科研创作工作

重点是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凝练方向、整合成果、包装提升,争取获得高层次的科研项目、高层次的奖励和高层次的科研平台;重点跟进五年一届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评审工作,及后期的宣传推介工作。

(五)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去年我们对未来人才工作理清了思路,出台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和细则。今年要落实好相关措施,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大胆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注重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的体制机制,通过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潜力。2014年起按绩效实行收入分配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有效激励机制。

(六)努力改善民生

本次大会的提案20条中,涉及的大都是与教职工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可以说,经过近几年的双代会工作,为学校教职工搭建了很好的沟通渠道,让我们的教职工能够更广泛、更深入地抒发自己的想法和声音,同时也让学校更好地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在学校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努力去解决,确实因困难暂时无法解决的,我们也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广泛凝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作风、辛勤的工作,努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学校建设。

谢谢大家!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