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传奇的依夫堡——法国历史文物古迹摄影图片展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于9月15日下午3点举办《传奇的依夫堡——法国历史文物古迹摄影图片展》暨《法国摄影师吕西安•克雷格摄影艺术展》开幕式。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本次展览属于“法国文化在中国”交流活动之一,由法国国家文物古迹中心专员、法国普阿兰大区博物馆馆长安娜•马特龙(曾于1994年接待过参观依夫堡的江泽民主席)组织。展览主要展出依夫堡、大仲马及其“基督山伯爵”的资料以及200多幅法国大型建筑的图片。

伊夫堡是法国马赛一个关押过许多名人囚犯的牢狱,它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起源于小说家大仲马的著作《基督山恩仇记》。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一所充满神秘色彩的牢狱,成就了一处无人不知的历史遗迹——伊夫岛。小说《基督山伯爵》中的主人公正是在这座小岛上的古堡牢狱内经历了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蜕变。

开幕式上,中山大学法国语言文学专业杨令飞副教授将为文学爱好者们举办精彩的讲座《大仲马与基督山伯爵》。展厅里,那逼真的摄影图片,发黄的电影剧照,仍然可以让你身临其境。展厅里还全天循环播放经典法文原版电影《基督山伯爵》,以飨观众。

展厅里同时还举办《法国摄影师吕西安•克雷格摄影艺术展》。

吕西安•克雷格(Lucien CLERGUE),1934年出生于法国南部充满阳光的小城阿尔——一个曾经给凡•高等伟大画家带来无穷灵感的地方。阿尔是摄影之都,法国唯一的国立摄影专业学校就设立在这个城市。阿尔也是一个古迹遍布的城市,古老的蒙玛珠修道院就位于附近的马儒尔山岛。

在文物古迹中长大的吕西安•克雷格自幼就与蒙玛珠修道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修道院周围岩石上墓穴的各种情态——奇特的人形墓穴,墓穴在雨天的积水,积水倒映出的天空,以及边缘蔓延的青苔……深深地吸引了克雷格并成为他观看古迹的一个主要的视角。在他看来,岩石上空荡荡的墓穴,正是人在历史时空中存在过的痕迹。而1952年母亲的去世,促使他更加深入去思考生命、死亡。他的目光随着镜头,穿透到岩石的最深处。他以一种抽象的方式赋予了墓穴建筑以拟人化的情感。

他那带有抽象主义意味的作品,甚至他的整个艺术生涯,都与好友毕加索有着莫大的关联。

本展览60幅作品均为同一题材,创作于1955年,现收藏于法国蒙玛珠修道院博物馆。这一系列作品曾经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展出过,这是首次来到中国。

,,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