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留学广美
继续教育
人才培养

学校现有中国画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城市学院等8个学院和1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本科教育设有美术学、绘画、雕塑、中国画、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摄影、建筑学、风景园林、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动画、工艺美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艺术、广告学等31个专业,55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艺术硕士、风景园林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省级攀峰重点学科3个,包括“美术学”、“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和“工艺美术”1个二级学科,省级特色重点学科3个,包括“艺术学理论”1个一级学科和“美术理论与批评”和“影视与数字媒体”2个二级学科。“绘画”、“工业设计”、“雕塑”是教育部确定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工业设计”是教育部确定的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业设计类专业协同育人平台”获批为广东省首批协同育人平台;“美术学”等4个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建筑学”等8个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视觉传达设计、风景园林获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建设项目。水彩画、雕塑创作、创作(油画)、广告创意等5门课程被评为“十一五”省级精品课程,“广告创意的社会责任”、“中国工笔人物画写生课堂”等2门课程获“十二五”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空间设计形态基础”、“美术心理学”等10门课程被列为“十二五”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范围。学校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高校工程中心1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7个、校内共享实验室29个、校外实践基地59个,为我校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校是“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历届会长单位、“广东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广东省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美术)培训基地和广东省美术与设计教育培训中心。

学校总占地面积564亩,总建筑面积36.25万平方米。学校图书馆藏有大量珍贵的艺术类图书、期刊、古籍与民国文献珍贵典籍。现全校藏书量约58.2万册,电子图书30.9万册,数据库26个。学校拥有展线总长约2000米的3座美术馆和1个面积1050平方米的雕塑展场。学校馆藏有唐代以来各个朝代的艺术珍品和现当代佳作共1万余件。

学校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胡一川、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高永坚、迟轲、陈少丰、潘鹤、杨之光、郭绍纲、陈金章、梁明诚、尹定邦、王受之、张治安、黎明、赵健、方楚雄、郭润文等一批当代中国艺术史上的大师名家,都长期在我校执教。学校现在职教授67人,副教授155人。教师队伍中,聚集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国各美术与设计专业学会理事等一批优秀人才,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广东省师德标兵”、“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新世纪之星”、“南粤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各类在校生9903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5303人,全日制研究生743人,在职攻读艺术硕士学位研究生87人,成人高等教育是2356人,自考在校生1414人。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艺术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类重要赛事与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如全国美展、国际知名的红点奖、iF设计奖等。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