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
 

1、 专业沿革

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创建于1999年,是华南地区最早建立的动画专业。2004年分数字媒体与动画两个专业方向,2009年增设数字娱乐与衍生专业方向,2015年以“2+2”模式改革,设4个工作室。2014年当选广东省本科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与动漫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2016年获批省级影视与数字媒体重点学科及动画特色专业。2018年以“3+1”融合模式改革。动画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办学地点为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

2、 专业定位

以泛动画理念发展,顺应创意经济、科技发展需求,在核心教学基础上拓展影视动画、实验动画、娱乐与衍生品、数码游戏、插画漫画等专业方向,以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培养社会主义事业亟需的、立足本土又兼具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3、 培养目标

动画专业面向影视动画艺术创作与应用领域、新兴数字娱乐方向、数码游戏相关产业,培养具有一定艺术修养、有策划意识、有实际创作能力等方面的知识能力,掌握从事动画、游戏、娱乐与衍生品、插画漫画相关的艺术造型创作设计能力以及必需的艺术设计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设计伦理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动画设计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

4、 培养规格

本专业修业年限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就读期间需完成的总学分为190,共3040学时。主要学习泛动画所涵盖的基础知识以及各个具体方向的基本理论、应用性知识和设计技能,接受动画的完整训练,掌握动画、影视、游戏与衍生品设计、插画漫画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专业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强调综合素质与整合能力的培养。所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创作能力与理论水准,有解决问题的执行能力,是具有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设计者。

561056ca4ce26e1c550f1ae57df0d75

5、 课程体系

本专业采取专业教学委员会架构,推行“3+1”教学模式。一到三年级为基础教学,四年级以“导师组”形式加强专业教育。专业核心课程为:动画概论、游戏概论、动画运动规律、视听语言、数字建模与渲染、角色动态设计、表演基础、创意图形、特效与合成、编剧、衍生产品设计、形式与风格、项目策划与设计、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校内实践教学以实验室授课为主,校外实践教学以专业考察、校企联合课程、工作坊等多种形式进行。

6bf92a2e5319c65f6a5f6bcbaeda1a2

5.课程体系2

5课程体系5

6、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学历搭配均衡,职称分配合理,年龄层次有序。现有在职教师16位,其中教授职称1位,副教授职称5位,讲师10位。有博士学位3位,硕士学位13位,海外学术背景5位。教师队伍学术背景包括了动画学、设计学、美术学等专业领域,具备深厚的专业功力、全面的综合素质和宽泛的学科背景,融教学、科研、创作于一体。

7、 教学条件

学校有三十多间实验室,实行共享共建。适合本专业教学使用的实验室有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三维动画实验室、影视后期实验室、渲染农场、3D打印实验室、模型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等。建有“广美—光合传媒实践教学基地”“广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学院动漫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广美—广佛地铁动漫实践教学基地”等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还与腾讯、网易、环球数码等一流企业合作,共建多个合作课程。

8、 教学成果

本专业自创立以来,获得多个教学机构奖项,2014年入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师生作品屡获佳绩,获得全国美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奖项,曾为2010年第16届广州亚洲运动会设计吉祥物及官方系列宣传片,师生作品冰墩墩被选为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最终方案。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斐然,获批多个国家级大创项目。毕业生创业成果显著,成立了包括小疯映画、九五动画、极刻(爆米花)等知名的公司和多部知名的动画作品及IP形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