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
 

1、专业沿革

自1980年代中期始,学校在当时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中即设置风景园林相关课程,2000年始以环境设计(景观设计)方向招生,2012年正式设立风景园林专业。2014年,专业获批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年成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现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所在学院的环境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整体协同办学,得到了很好的建设发展,培养了许多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

目前,风景园林专业在大学城校区办学。

2、专业定位

本专业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以生物、生态学科为主,并与其他非生物学科(例如建筑、城市规划)、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

我们立足华南,借助湾区资源和风景园林行业发展优势,以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学、设计学科的强大综合教学资源为依托,发扬美院注重人文精神与艺术创造的风范,培养本专业人才具备体现新工科和新文科融合的综合能力。

3、培养目标

广州美术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风景园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掌握工程技术、文字图纸表达等专业技能,以及针对本专业要求的规划、设计、艺术创作能力,有一定国际视野、面向未来创新的意识,在风景名胜、环境生态保护、城乡绿化及建设规划、旅游发展、园林及建筑设计、文化传播等领域,能够从事多种形式和多方面专业工作的高水平文化艺术创意人才。

4、培养规格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学生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职业道德,和面向未来发展创新的专业和身心素质,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文化艺术基本素养;了解风景园林专业的应用发展前景和行业需求,熟悉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了解本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前沿发展状况和趋势,掌握本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技能,具备融会贯通多学科知识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环境适应、团队合作和协调沟通能力。

366254a7b14b518522dd2dd6102dd84

结课评图合影

5、课程体系

一年级基础教学设置打通风景园林、建筑学与环境设计三个专业的共通性艺术设计基础训练;在二三年级专业教学中,以历史理论、设计原理、执业知识为线索,系统学习风景园林植物应用、景观建筑设计、场地设计、园林美学与设计、社区景观设计、城市公园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城市夜景规划与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文化遗产与旅游规划等专题设计课程,并在完成专业考察和专业实习后,于四年级进入专题工作室完成毕业设计。

f90ce75f8279bd1114fe57d8577a62f

课程教学

6、师资队伍

目前专业课程教师共有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名。专业教师毕业于天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分别从事建筑、风景园林、环境工程、建筑结构、城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和实践。同时,专业聘请多名校外相关行业专家参与专题教学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7、教学条件

专业课程教学具有专用的班级教室和多媒体课室,配备有工作模型制作和多媒体演示设备,以及互联网条件;除大学公共图书馆外,所在学院还独立设有涵盖风景园林、建筑学、环境设计三个专业所需艺术设计图书资料室;实验室资源包括大学共用模型工作室、开放式校园景观试验场地,以及学院建设管理的空间营建实验室、艺术与光环境设计实验室等;本专业还与校外企业如GVL怡境景观设计、山水比德景观设计共建有校外实践基地。

70869f8d92b2f7f84c8bd08b03eb59f

校外实践基地参观考察

8、教学成果

2014年,风景园林专业获得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课程成果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广东都市绿道景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组成。

分别在2019、2021年获得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二等奖和一等奖。

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多次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学年奖及亚洲环境设计学年奖等多个奖项。

师生团队参与组织的“智慧乡村2019—广美林茨艺大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成果参加2019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

e262c1460de0fa71c8d959c67f4fb90

参加竞赛获奖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