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工程
 

1、专业沿革

广州美术学院地处制造业发达的广东地区,在推行实践教学有很大的地缘优势。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从传统的服装设计学科中细分出来的新兴专业,正值旺盛且前路遥遥的青春期,不仅年轻并有着无限发展前景的专业。

2、专业定位

适应我国当前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工程及人文素养,掌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服装品牌产品的构思、设计、生产、评价、营销及管理等环节相关知识;具有一定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分析和解决服装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外语及服装领域计算机知识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服装领域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3、培养目标

立足于服装时尚领域,在服装设计与生产的市场规律和文化内涵的前提下,培养适应当前新时代新技术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工程及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服装领域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服装产品的构思、设计、生产、评价、营销及管理等环节相关知识;具有一定的行业认知和国际视野,具有分析和解决服装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能在服装行业或相关企业公司中从事开发、生产及管理的工作;以及科研单位、院校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4、培养规格

学制4,学时3154,学分189。要求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基本专业操作与专业技能,拓宽专业视野,具有良好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课程在教学中注重进行创造性思维与设计方法的训练,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力;注重引导学生研究服装与配饰流行的文化内涵与市场规律,并在较为广泛的领域中进行人文精神的培养,拓宽视野、提高修养;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创新与市场的结合,在专题学习进程中培养学生敏锐的判断与设计实践能力。

5、课程体系

为了建立跨专业的、更适合学科发展及产业趋势的“问题导向式”教学科研平台,学院以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染织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方向)为基础,建立“专业”的教学体制,负责本科学生第1-5学期的专业知识学习。主要课程有:服装与科学、服装材料学、服装工程数字化、服装人体工程学、配饰设计与制作、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国际贸易等。

以社会需求和学院核心优势为导向,成立“智能与体验创新”、“产品与系统创新”、“文化与社会创新”、“纤维与空间创新”、“时尚与品牌创新”五个教学研究中心,负责本科生6-8学期的研究性学习,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智能与服装、设计思维训练、工艺基础(服装、箱包、配饰工艺基础)、结构设计原理(服装、箱包、首饰结构设计原理)、时尚品牌策划、毕业设计及论文等。

6、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总人数27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本专业着力于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支务实创新、爱岗敬业、兼具国际视野和良好学术潜力的教师队伍。近三年引进博士2人,10人作为访问学者在国内外知名院校访学。

7、教学条件

拥有优质的教学实践场所及设备条件,现有的多媒体服装工艺实验室,配置全球最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以及各种专用设备可以同时为250人提供车缝、立裁、整烫、编织、绣花等一系列服装深加工的教学实践。坚持走教学与产业相结合的道路;服务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坚持产学研相结合。遵循学科专业建设的规律,努力建设特色学科专业,以学科专业建设带动教学、科研和整体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