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
 

1、专业沿革

广州美术学院是全国重点艺术院校,中国“八大美院”之一,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在近70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大批现代设计的先行者。自80年代起,广美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进行产学研探索,设计学科发展突飞猛进。80年代中期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引入建筑学科相关课程,90年代初进行建筑教学团队建设,建筑学专业于2004年获得批准,2008年开始招生。

目前,建筑学专业在大学城校区办学。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教授指导学生

2、专业定位

专业根植广美艺术土壤,强调“艺术、人文、科学、技术”相融合,强调艺术与技术的高度结合,追求创意先导的教学理念。专业基于以建筑美学为主轴打造理论课程体系,回归“匠人精神”,以“跨界创新”为教学育人模式,强调当代建筑学的开放性与艺术性,熔铸具有美院特色的艺术人文气质,培养具有跨界创新素质的建筑创作与研究人才。

课程结课评图

3、培养目标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艺术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勇于担当重任的拔尖艺术人才,将当代建筑艺术及其它艺术形式同现代的科学技术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积极开展跨领域的国际合作,致力于艺术引领下的城市文化与建筑艺术的创造性实践训练,培养视野开阔、人文素养、兼具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创新型人才。

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

4、培养规格

学制5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学生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职业道德,和面向未来发展的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文化艺术基本素养;了解建筑学专业的应用发展前景和行业需求,熟悉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具有一定的环境适应、团队合作和协调沟通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前沿发展状况和趋势,掌握本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技能,具备融会贯通多学科知识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环境适应、团队合作和协调沟通能力。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现场

5、课程体系

本专业构建“1+3+1”的专业培养模式,一年级建筑学专业与环境设计、风景园林专业进行设计课程打通,课程体系实施跨专业整合,二三四年级进行专业化方向培养,毕业设计环节教学再次进行多学科融合,让学生在建筑学基础上释放跨界融合和创新潜能。

结课评图合影

6、师资队伍

现建筑学专业教师队伍中具有专业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的教师超过50%,具有专业高级职称教师超过45%,其中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专业教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重庆大学、香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同时吸纳大批国际学术背景的多学科结构人才、邀请国内优秀设计机构的设计大师实质性参与美院教学,推动建筑教学的多元实验探索。

课程教学

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建筑大师为我院名誉教授

7、教学条件

专业课程教学具有专用的班级教室和多媒体课室,配备有工作模型制作和多媒体演示设备,以及互联网条件;除大学公共图书馆外,所在学院还独立设有涵盖风景园林、建筑学、环境设计三个专业所需艺术设计图书资料室;实验室资源包括大学共用模型工作室、开放式校园景观试验场地,以及学院建设管理的空间营建实验室、艺术与光环境设计实验室等;本专业还与省级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环境设计与社会创新重点实验室合作,同时联合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工作坊进行联合研究,协同知名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共同完成教学实践,实现 “跨界融合”课程机制。

美院特色的展教结合:通过高品质展览带动多元教学实验

8、教学成果

本专业于2019年获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本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负责人沈康于2018年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为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奖;

创意先导的建筑环境艺术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于2017年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7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结课评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