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1. 专业沿革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于2016年正式开始招生,主要学习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与现代视觉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适应新时代数字艺术发展的需求。本专业近年来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2018年与美国洛杉矶圣玛丽山大学影视学院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在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方面,将进一步引进国内外优秀师资,加强戏剧影视艺术、新媒体艺术和当代艺术的课程与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培养适应数字时代需求的跨领域人才。目前办学地点为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

WechatIMG80

2. 专业定位

本专业定位是结合当前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兼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培养新时代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影视美术设计与现代视觉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影视、新媒体等美术创作与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掌握该学科的创作和制作实践的基本规律及适应新媒体发展对多元化现代戏剧影视美术更新方面的基本能力。

WechatIMG81

3. 培养目标

结合当前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兼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以文化创意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熟知传播学、艺术学以及各艺术门类的发展史和艺术创作规律;培养学生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与现代视觉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适应新时代数字艺术发展的需求。

WechatIMG88

4. 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戏剧影视美术造型设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戏剧影视美术造型创作、理论、技术等的专业知识,了解当代戏剧影视美术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才,学生具备掌握戏剧影视美术造型调研的基本方法,具有对于创作素材、舞台造型、传播平台等进行认知和调研的能力,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较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艺术修养,有运用多种艺术语言与媒介表达戏剧影视美术创作的能力。

WechatIMG164

5. 课程体系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影像基础、空间概念设计、影视画面造型、人物造型设计、灯光设计、虚拟舞美设计、影视特效、多媒体短片创作、策划与编导、节奏与韵律、地域文化影像考察、专题创作1、专题创作2、毕业创作与毕业创作报告书。教学实践内容与类型有影视画面造型、灯光设计、多媒体短片创作、人物造型设计、地域文化影像考察、毕业创作等。实践教学的方式包括实验室教学、实践基地实习、社会考察调研、产学研等。实践教学课程有51学分,816学时。实践教学预期达到的效果及目的为通过实践教学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探索知识、发现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加强社会意识和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学的价值观。

6. 师资队伍

现有师资队伍毕业于国内外高等学府,专业涵盖电影学、戏剧与影视学、舞美设计、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跨媒体等诸多新兴的领域。现有教师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50%,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达100%,博士学位的比例达50%,教师专业结构与年龄梯队合理,并具有较强的行业经验和教学、艺术创作、科研能力。

7.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与实验室建设较为完备,拥有中央财政部拨款的动态媒体数字影像创新基地建设、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普通高校省级重点提升平台建设项目《数字影像与数字工业工程中心》,提供了良好的设备和环境保障。

WechatIMG82WechatIMG82

WechatIMG82

WechatIMG82WechatIMG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