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
 

1、专业沿革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于2008年获批筹建,2012年以“艺术管理与策划”专业方向开始招收本科生;2014年“艺术管理与批评”教学团队获广州美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5年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CAAEA)年会”并成为其常务理事单位;2019年“艺术管理”获得教育部本科专业独立招生资格;2021年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办学地点为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

2、专业定位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定位于“连接艺术与社会的桥梁”。立足于大湾区发达的经济与文化底蕴,艺术管理专业以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美术学和设计学为学科依托,积极探索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兼具高艺术素养和强服务社会能力的新型应用型艺术管理专业人才。

8.2020年《时尚文化与时尚管理》课程作业汇报演出在广州塔潮墟举行

2020年《时尚文化与时尚管理》课程作业汇报演出在广州塔潮墟举行

3、培养目标

作为新文科建设的典型代表,艺术管理专业由学科导向转为需求导向,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专业特色,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艺术批评与策划、艺术博物馆、非营艺术机构、艺术市场、创意产业、时尚产业、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研究等方向的专业人才。十余年以来,作为“外向型、跨学科”专业,艺术管理学系致力于和艺术企业与机构合作,通过导入新的研究课题和教学方法,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保持优势。

2.第十届艺术管理教育年会

第十届艺术管理教育年会

11.2018级艺术管理学系本科生下乡实践课程之重走梅关古道

2018级艺术管理学系本科生下乡实践课程之重走梅关古道

4、培养规格

艺术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总学分为173学分

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如下:

5、课程体系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可归结为“一个中心、四个平台、五年计划”:

一个中心:以建设艺术管理学科集群为中心,强化内在的逻辑关系;

四个平台:以“艺术学理论”“艺术策划”“创意产业”“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四个教研室的学科平台为抓手,不断优化基础课程,全力建设核心课程,拓宽丰富必修与选修课程;

五年计划:拟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较为完备的新型艺术管理本科教育体系,培养具备扎实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知识,同时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策划、表达、调研、管理等能力的合格人才。

各专业教研室的课程、研究方向和学科逻辑关系如下图:

未命名文件(15)

6、师资队伍

目前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学位获得率达100%。在未来5年内,计划引进“艺术理论与批评”方向青年教师1人,“艺术技术史”方向青年教师1人,“艺术媒介与传播”方向青年教师1人,“艺术法与艺术社会学”方向青年教师1人,“视觉文化研究”方向青年教师1人,共计5人。

7、教学条件

教研室三间,课室四间,多媒体设备若干。建设集教具陈列室、画室、本科生自修室于一体的多功能教学陈列空间,与昌岗及大学城校区现有的人文学院图书馆和图像资料中心相互配套,组合成为华南地区最大、最有美院特色的专业图书、图像资料收藏、陈列综合体。满足200名以内本科学生的基本上课需要。策展实践教学实验室、虚拟交互线上展厅实验室、文创策划研发实验室正在积极论证引进中。设立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科学中心、辛亥革命纪念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等十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8、教学成果

2021年,吴杨波副教授负责、艺术管理专业教师参与的《美术基础(下乡考察)》课程获广东省教育厅“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示范课程)”立项;本专业的教师指导的学生团队目前获得教育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3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在目前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者杯等国家级、省级学生竞赛;积极推动学生发表有价值的研究论文、参与学术交流;孵化学生创业项目,促进毕业生在艺术管理专业范围内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