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
 

1、专业沿革

广州美术学院地处制造业发达的广东地区,在推行实践教学有很大的地缘优势。艺术设计学专业成立于199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本专业不断调整目标、完善发展,夯实了基础、奠立了专业地位。

2、专业定位

对设计学科的建设意义重大,尤其在设计与当代科学、人文、经济的结合日趋密切,参与大型社会文化公共项目决策与运作的价值日趋明显,大型企业对设计的需求也从操作层面提升至研究与决策层面,设计理论及管理的拓展更具现实意义。

3、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教研中心”为基础的课题制教学架构,国际化的设计文化视野,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合信息化和创新时代需求,扎实掌握艺术设计专业国内外历史发展和相关理论,具备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一定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设计机构、企业、出版传媒、咨询公司、设计院校从事设计研究与教学、策划与宣传、经营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4、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时3172,学分199。立足于创建一个既有艺术设计学科的基本方法,又能站在知识前沿,适应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在设计学科中起到辐射作用的教学系统,这个系统将着力探索培养复合型设计人才,为中国众多设计创新型企业培养素质较为全面的设计开发力量。学生应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设计艺术学科的基本实践方法、手段和理论知识,具有系统的认知事物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创造性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具有分工合作能力和一定的专业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高的设计鉴赏能力。

5、课程体系

为了建立跨专业的、更适合学科发展及产业趋势的“问题导向式”教学科研平台,学院以艺术设计学、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染织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方向)为基础,建立“专业”的教学体制,负责本科学生第1-5学期的专业知识学习;以社会需求和学院核心优势为导向,成立“智能与体验创新”、“产品与系统创新”、“文化与社会创新”、“纤维与空间创新”、“时尚与品牌创新”五个教学研究中心,负责本科生6-8学期的研究性学习。主要课程有:社会学与人类学方法、设计美学与批评、设计符号学、设计管理、设计思维、工艺美术史、流行文化、专业考察、阅读与写作、解析与表达、构成与形式、人机工程学、信息与可视化、材料与工艺、产品结构原理、用户研究、生活方式设计、服务与体验设计、CMF与产品系统设计、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社会创新设计、文化整合创新设计、毕业论文等。

6、师资队伍

有专业教师9名,包含了设计历史、设计文化与美学、设计管理等多个教学研究方向。在9名专业教师中,包括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名;具有境外留学经历的教师4名。

7、教学条件

近年来先后建成“设计技能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广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16个。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合力,全面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对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的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