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
 

1.专业沿革

专业前身为1999年设置的展示艺术设计专业,是国内最早建立该专业的院校之一,2012年升格为艺术与科技专业,经二十余年教学实践,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未来将精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深度探索艺术与科学、技术、经济、文化交叉融合的创新性,以艺科融合的跨学科系统整合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培养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设计人才。2020年获评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排名第7。本专业办学地点为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

图1-1、专业历史沿革图

图1-2、专业历史沿革——毕业设计开题展

2.专业定位

本专业面向数字化体验经济时代,突显“艺科融合”的跨学科系统整合创新力,聚焦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深度探索艺术与科学、技术、经济、文化交叉融合的创新性,深耕信息交互设计、人工智能、体验设计等领域,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国,联动开展各类产业实验室和工作营等创新教学及实验模式,始终坚持“艺科融合”办学特色,培养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复合型设计人才。

图2-1、专业定位图1—思辨设计工作坊

图2-2、专业定位图2—AI人工智能工作坊课程展

图2-3、专业定位图2—系统整合设计课程记录


 

3.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交叉学科为学理基础和教学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系统整合创造力的复合型高级设计人才为培养目标。以“系统观”优化课程体系,运用交叉学科学、系统集成等学科理论建构艺术与科技专业基础理论体系和教学法,改善人才培养重点环节,突显“艺科融合”人才培养特色。

图3-1、培养目标-学生成果图1

图3-1、培养目标-学生成果图2

图3-3、培养目标-学生成果图3


 

4.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总学分:196学分 ,总学时:3124学时。本专业积极开展基层教学改革,开创专业委员会与课程群结合的教学组织架构,目前在校生约300人。本专业在教学上鼓励跨界创新融合,联动工科院校与实验室实行课题研发教学,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和人才培养模式。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通过平行课程拓展专业边界,构建“日常课程+工作坊+实验实践”的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图4-1、专业师生合影图

图4-2、专业师生合影图

5.课程体系

以系统逻辑为内核轴心,艺术与科技为两翼,构建基础与思维、空间与演绎、信息与转译、媒介与交互、系统与整合五大板块进行课程体系深化改革,以课程思政为导向,建设省部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并重打造金课,推出系列重点教材。 同时,进一步打造系列国际资源融合协同的实验平台,以艺术与科技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工作坊等联动机制,形成从“实验组”到“实验班”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拓展创新实验范围和国际化合作途径。

图5-1、课程体系建设框架图

图5-2、系列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图

图5-3、课程体系—联合工作坊合作单位

6.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呈现艺术学、工学、交叉学科学等跨学科交叉趋势,学历结构均衡、职称分布合理、年龄层次匀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有序梯队。注重建设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坚持教授“传帮带”机制提升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满足专业教学、科研和行业发展需要。后续将以优化学科建设为目标,突出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特征,引进与培训教师,培育名师,丰富“双师”团队,强化实践教学与业界发展融合。

aac55ab93db8457e33a150cd1937472

图6-1、专业专职教师情况一览表

7.教学条件

本专业遵循“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的教育理念,强化实验教学。依托学校的“设计技能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类实验室、专业自身的“视觉营销实验室”与实践教学基地,同时改造实验教学空间,引入华为、腾讯等科技创新类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教学机制,开展实践教学合作,推动实验教学环节,由此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产学研一体化的设计教学群体。

20210607UNIT STUDIO@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设计方案_03

图7-1、实验教学空间图1

20210607UNIT STUDIO@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设计方案_10

图7-2、实验教学空间图2

图7-3、实验教学过程图

图7-4、实验教学过程图2

8.教学成果

教研成果包括省级、厅级科研项目15项,近三年发表论文SCI检索2篇、EI检索12篇、CSSCI 18篇、理论获奖1篇、专利1项。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竞争力增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日渐完善,与南汉二陵博物馆、VIVO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创教学机制。成果入选全国美展及省级以上获奖7项;教学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创新训练项目和国际红点奖、IF设计奖等各类赛事获奖多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项目广东省选拔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一等奖等。

图8-1、教学成果1-学生作品获新加坡金莎艺术设计大赛铜奖

图8-2、教学成果2-学生作品获德国红点奖视觉传达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