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资讯 - 展览资讯 - 正文
 
展览资讯
俄罗斯艺术家弗库茨米乔夫油画作品展讯
梁如洁水墨肖像画展
盛世繁英——周彦生花鸟画艺术展
扬时代之光——杨之光艺术研究展
循环劳作——首届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
格古求新——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青年教师作品探索展
从一开始:阮义忠摄影工作坊&广州美术学院摄影专业联展

从一开始:阮义忠摄影工作坊&广州美术学院摄影专业联展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1日——25日

开幕时间:2015年9月11日下午4: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3号厅(昌岗校区)

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摄影专业/7788文化/快拍快拍网

讲座:我的生活、创作与教学

主讲人:阮义忠

讲座时间:2015年9月11日晚上7:30

讲座地点: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教学楼一楼阶梯教室

从一开始

文/阮义忠

两年前的十月八日,我的摄影工作坊在杭州开了第一班。之后,北京、成都、广州、潍坊、昆明、台北、厦门、上海、哈尔滨等地也陆续成功开办,让我跟来自神州各地的许多优秀摄影爱好者结下难得的缘分。

教学在我的摄影生涯一直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大学教书期间我也成立过工作室,尽己所能将心得与更多年轻人分享。而这都是在岛上四处奔走拍照,以及写书、办杂志之余特地挪出的时间。

1988年夏天,我应聘至台北艺术大学当讲师。上第一堂课那天,我开车从汐止山上住家横穿整个台北盆地,再跨过淡水河才抵达了那时还在芦州荒郊的临时校区。当时我就想,周周如此奔波,微薄的讲师费还不够汽油开销,但只要能快快乐乐地上课,就是最好的报酬了。若是哪天教书不再有享受的感觉,就要立刻退休。那知愈教愈有成就感,竟然上了近三十年的课,从讲师变成教授。

会辞掉台湾的教职,纯粹是因为在大陆开起了工作坊,无法兼顾。私塾式的教学更能关照每位学员的特质、手把手地传承技艺。同时,这也是我将摄影人文精神在更广阔的土壤上播种的机会。

这次有幸应广州美院美术馆胡斌馆长的邀请,将工作坊学员与美院摄影科学子作品联展,感觉特别有意义。因为这代表了体制内与体制外的摄影教学切磋。

由于场地有限,我只能在一百多位学员当中挑出半数。每人虽只能展出两幅,但从寄来的作品可看出,大部份学员都进步了。结业之后,他们不但继续拍、坚持拍,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视角与方向,个人风格也在成形之中。看到学生走出自己的路,正是当老师的最大的欣慰。

工作坊台北站除了教室、暗房,还辟出一个影像空间,专门提供摄影新人办首次个展。去年有位学员从武汉来,在布展现场这么问我:“老师,您看这个展览会不会有实际效果?”

我回答:“没有。而且你的第二个、第三个展览也不会有太大反响。可是,不迈出第一步,就永远没有第二步。只要努力不懈地往前走,当你跨到第十步时回头看,就会发现,之前的每一步都有不可取代的意义。”

任何事情都是从一开始,而且,一生无量。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