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工以载道——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

主办单位: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

广州画院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推广执行:典胜文化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11日—22日

展览开幕时间2018年12月11日10:00-12: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展厅:1至4号展厅

百年以来,广东以开放、创新、多元的状态,以美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的实力,雄踞一方,成为中国美术重镇之一。广东美术在数代艺术前辈与画坛同仁的努力下,已确立了在全国的重要位置与影响力。不言而喻,在近现代以来中国美术的变革运动中,广东美术所取得的业绩,缘于对革新求变的坚持。从20世纪初叶的“二高一陈”直至改革开放新时期一批具有探索性意义的艺术家,都紧紧围绕创新与革新的主题正是艺术前辈们启发后人艺术求索和审美拓展,形成了广东美术以求新求变姿态立足于中国美术界的格局。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广东吸引了大批文化人南下,出现了文化上“孔雀东南飞”的情况。在这一阶段,老一辈艺术家创新突破,一批富于锐气的新生代艺术家迅速崛起,留下了众多讴歌改革开放巨变的力作。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美术是外来艺术观念与中国艺术交融碰撞的前沿阵地,一直扮演着创新引领者的角色,播撒种子在全国蔓延。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加强,当代中国画如何发展?这一直是我们所思考的当下,中国画欲与世界美术拉开距离,就应该加强本土化只有与西方艺术具有不同的区域特征和审美范畴,才有独立存在的价值。我坚信,构筑起21世纪中国美术在世界美术中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是我们这代人必须要做的事情。

本次以“工以载道”为主题的“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画)展”,很好地契合了“直面当代,立中研西,以古鉴今”这由岭南画派承接而来的文化信念。直面当代,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立中研西,以本土文化为立足点,研究西方,不固步自封;以古鉴今,以经典文化来衡量、鉴别今天的变化的可行性。

我认为,从全省广泛征集评选出来的入选本次展览的80件工笔画作品,充分地体现了广东美术的文化自信、文化信念及其不断更新求变的探索精神。我们可以从这批作品中再次重温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的特质。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  李劲堃

2018年11月

前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工匠精神,不仅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新时代振兴传统绘画、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和重塑中国“质量时代”的必然要求。

百年来,广东现代国画的先行者、实践者,坚守初心,执着专注,追求至精至善,秉持工匠精神,为后人留下一批人间奇制。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美术勇立潮头,以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的赤子之心,引领中国画的语言变革,走在全国前列。40年间,广东对中国美术的贡献是巨大的,在中国画领域的探索实践,个性鲜明,不走常规路,保持了锐意创新而不忘本心的精神。

工以载道,运斤成风。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举办本次以“工以载道”为主题的“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我认为颇有意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自1997年成立以来,为繁荣广东省中国画创作,团结广东省中国画创作力量,激发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至今先后举办了六届广东省中国画展,展览作品囊括所有中国画种类。本届艺委会的工作思路,想分别以工笔画和写意画作为两届省中国画展的焦点和研究对象。此次展览,聚焦广东工笔画,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总结40年来广东工笔画的成就,检阅当前广东工笔画的创作水平,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本次展览筹备近半年,得到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以及广东省美协的大力支持,倾力主办。广美大学城美术馆提供场地倾情参与承办并提供大量的工作支持。同时,展览得到了全省工笔画好手的积极响应,征稿时间虽短,但可圈可点的精品不少,人才梯队齐整,基层工笔画创作人才众多,令人欣慰。由艺委会成员和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核心成员组成的评委会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一并致谢。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  方土

          戊戌冬于广州红专厂一方斋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