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机构设置

中国画学院是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之一,始于1953年中南美专绘画系,由著名美术教育家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亲手创建,历经彩墨画系、国画系、中国画系等阶段,2010年升格为中国画学院。  

1956年中南美专由武汉迁广州,更名广州美术学院后,中国画学院就奠定了以岭南画派创新思维与现代教育体系相结合的教育理念。这一理念的基础是“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并通过“四写”(写生、速写、摹写、默写)和“五大基础”(造型基础、专业基础、创作基础、理论基础、书法基础),完善了教学内容和专业结构;通过“岭南画学”概念的提出,强调了写生、创作和研究所对应的地域文化特色。  

中国画学院现设有中国画和书法学两个专业,涵盖中国画、壁画、传统书画保存与修复、书法篆刻四个专业方向,下设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壁画、传统书画保存与修复、书法篆刻六个工作室,以及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下设岭南画派研究中心、关山月研究室和黎雄才研究室)。

1978年,国务院批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为全国首批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画专业之一,至今(2020年)已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41名、在职艺术硕士53名。

中国画学院现有在职专任教师33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8名,讲师13名;具有博士学位12名,在读博士4名),外聘教师13名,客座教授12名。


历任领导:  

关山月、黎雄才、梁世雄、杨之光、陈金章、陈振国、方楚雄、李劲堃、王大鹏、陈舒舒  、张彦

现任领导: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主持工作):许敦平

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赵春恒

副院长:刘文东、陈朋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