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工业设计学院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工业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成立于2010年9月,目前开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智能交互设计、艺术设计学、染织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七个本科专业(方向)。学院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系+研究所”的教学科研架构,设立5个系:工业与交互设计系、产品设计系、艺术设计学系、染织艺术设计系、服装设计系;4个研究所:家具设计研究所、设计感知研究所、设计心理学研究所、人因工程研究所。

工业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0人,专任教师69人,教授11人,副教授28人,硕士生导师31人,博士生导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1人,外籍教师1人,拥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广东省教学名师等一大批优秀教师。

工业设计学院拥有广东省首批协同育人平台,被教育部、财政部联合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本科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广东省本科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院还拥有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意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一系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平台。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三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工业设计排名第29位(艺术类院校排名第1位),产品设计排名第15位(艺术类院校排名第4位),智能交互设计排名第2位(艺术类院校排名第1位)。

工业设计学院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高度结合国家与国际共同关注的科技、产业、人文趋势,打通专业壁垒,优化教学架构,建立紧密的人才培养产学研机制,鼓励具备高度、深度、广度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在内的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师生在包括全国美展、红星奖、红点奖、IF设计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国内外设计大赛上获各类奖项三百余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曾荣获2014 年广东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 98% 以上。学院作为历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承办单位,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搭建了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

工业设计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化合作与办学,推进国际化教育进程。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院校开展了“1+1+1”的双硕士学位培养,与日本千叶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实践大学等院校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立跨文化、跨学科、融合创新的国际化设计教育新体系。

现任学院领导:

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李勇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黄筠志

副院长:王涛、彭圣芳

专职副书记:裴悦舟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